美国期刊《临床营养》上发表的一项瑞典研究称,蔬果摄入量太少,是人们早逝的原因之一。研究对7.2万名45岁至83岁的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查并在随後13年跟进统计了他们的死亡资料。结果发现,与那些不食用蔬果的人相比,每天食用蔬果5次以上的人多活3年;每天食用1次水果的人多活19个月;每天食用三次蔬菜的人多活32个月。每次食用蔬果的量为一个手掌的量,例如,一个中等大小的130克左右的苹果或三汤匙煮熟的蔬菜。
纽西兰卫生部在2003年也展开过相关的研究,称估计全国每年约9000人因饮食不健康而死亡。其中有1559例死亡病例与蔬果摄入量不足有关,平均每例病人少活10.6年。在死亡原因排名中,蔬果摄入量不够排在第8位,肥胖排在第5位。研究的其中一位研究者称,如果每个纽西兰人每天能多吃一个苹果,那麽每年将能挽救数百条生命。
公共健康研究员Rob Quigley说,摄入足够的蔬果将帮助降低人体对钠(盐)的摄入,并能够获得更多维生素、矿物质和纤维。癌症协会称,蔬果中特有的抗氧化物能保护细胞免受损害。多吃蔬果能帮助控制体重,减少高糖、高脂和高能量食物的摄入。而肥胖与肠癌、乳腺癌和其他癌症都有关联。
部分蔬果中富含的营养:
*西兰花、菠菜、奇异果、草莓、柳丁和甜瓜含维生素C。
*菠菜和柳丁中含叶酸。
*干豌豆和豆类含维生素B1。
*西兰花和菠菜含钙。
| 相关评论 |